[時間] 2012-06-03
[地點] 中山大學某個充滿熱情的小角落
[發起人] Chateau JiangJiang

久違了,大家。
久違了,郭小胖。
事隔多年,再一次動起手來寫起食記,
想做的就是繼續燃燒熱情。


話說當初會加入這個FB社團算是滿意外的,
因為從去年開始對葡萄酒開始有了興趣,會找些酒友一起品酒。
只是苦無當時沒經驗,也沒時間紀錄,於是就不了了之了。
後來其中一位酒友傳給我看了這個社團後,我立刻就加入了。
每次的活動時間都無法參與,老實說心中也滿多遺憾的。
而這天我總算有時間可以參與他們的活動了,心中充滿著雀躍啊!

OK!廢話就不多說了,畢竟這麼久才來寫文章還滿多感觸的。
到了現場時其實剛開始有點放不開,畢竟一來對葡萄酒的經驗不多,
二來是和參與這次活動的許多朋友也都不認識。
所幸這次參與活動的朋友們都非常地熱情,
氣氛很快隨著酒精就熱絡起來了。

這次品嘗的總共有六支酒:一白五紅。
就簡單介紹一下和分享心得了。

1.Grand classique DE L'orangerie 
a.品名:法國AOC波爾多橘園經典白酒
   詳細介紹:http://goo.gl/FjTAC

b.酒標簡介:
淡金黃酒色,氣味清新,口感隱含麝香水果氣味,香氣柔和均衡,
適合當作餐前酒,可搭配切片肉類,烤魚和乳酪飲用。

這隻白酒剛倒入杯中就有撲鼻而來的麝香味,
入口時可以感受到清新般的水果味,和些微的檸檬味道,
的確作為餐前酒我認為滿適合的,喝完後並不會讓嘴裡感到負擔。
算是可以接受的白酒,之前太愛喝甜白酒了,要慢慢適應不甜的白酒。
而在場的各位前輩們說這支酒體中等,酸度中等,餘韻悠長的一瓶酒。

2.Château Poupille 2007
a.品名:法國波爾卡斯提雍丘浦碧兒二軍紅酒

b.酒標簡介:
紅色色澤,迷人水果芳香,引人入勝,適合搭配烤牛肉。

這個酒莊的一軍酒到底有多厲害呢?又長的是如何呢?我們繼續看下去...
延伸介紹:神之雫第9集名作~Poupille 1999 浦碧兒城堡

所以一軍酒是不會標註"Château"的,大家下次要購買前可以仔細觀察一下。
好的,一軍酒似乎非常的傳奇,喝下去就猶如在聽爵士樂一樣,那二軍酒呢?
嗯...當我拿下來聞的時候,似乎有著些微的莓果味散發出來,
當喝下去之後嘴裡感受到的木桶味和草味,口感上還算潤口。
而經過兩次換瓶後不知道是不是醒過頭了...聽在場的前輩們說味道都散掉了。
沒有這麼集中了,但經歷3hr的它似乎是變化性最大的一瓶酒。

3.Château DE BEL-AIR 2004
a.品名:法國波爾多坡美侯貝爾
b.酒標簡介:
色澤紫紅,混合濃厚的紅李子果香,藉由葡萄中的柔和單寧,呈現出圓潤的口感。
適合肉品及起司。

好,這支酒我想必須等下次再重新評論了。顏色感覺就有點褐色了...
並不像紫紅色的酒體顏色,再來就是它的味道從聞的到喝進去,
我都只感覺到一個味道-菇味。這實在是太不尋常了...喝完被配給的量就沒再喝了。
但上網搜尋看了一下其他喝過其他年份的朋友似乎評語不錯!?
我想我們該注意酒的保存溫度和方式了...沒關係,下次再來!!!

接下來第4瓶和第5瓶一起介紹好了!

4.Chateau Lauriol Cote de Francs 2009
品名:法國波爾多法蘭西丘佩加洛二軍紅酒
酒標簡介:香氣集中,口感圓潤濃厚,適合搭配各式肉類和乳酪。
 


5.Chateau Puygueraud 2008
品名:法國波爾多法蘭西丘佩加洛城堡紅酒
酒標簡介:此酒莊生產的葡萄酒單寧優雅,結構良好,有個性的一款酒,具有良好的
陳年潛力,適合搭配各式肉類和乳酪。



在開始分享味道和口感前,大家可以認識一下這個酒莊
延伸介紹:神之雫Chateau Puygueraud 佩加洛紅酒

是的,這是本日我們開的第二瓶漫畫酒了,
郭小胖當初也是看了「神之雫」這本漫畫才對葡萄酒感興趣的,
而去年在costco的漫畫酒特展也購入了佩加洛堡的2009年分。
當初在賣場喝的時候只能說真的非常地順口...所以就買了。
回到昨天,我們打算先開二軍,再來喝一軍看口感有何差別。
二軍非常廣受大家喜歡阿,一打開來就聞到可可、巧克力的味道。
入口時非常地順口,帶了點甜味...這瓶也是大家很熱愛的一瓶。
我想這瓶二軍酒很適合給剛入門的我來喝,因為我就是覺得好喝,
而且感覺還滿活潑的味道,可以拿給女性朋友一起品嘗。

至於一軍酒對不起我真的沒很仔細品嘗,因為開了二軍酒我就和
其中一位團友跑去買pizza要給大家一起吃,所以當我回來聞到pizza的香味,
我開始吃起了pizza,一軍酒是被我搭著pizza吃的,我認為果酸味有點重,
應該就是大家說的單寧較強,跟09年比較起來的話,果酸味較明顯。
但我認為沒有像09年順口,09年或許也適合一人細細品嘗喔!
(我絕對不是在說我是一個人默默地想事情就把09年喝掉了...)


6.Les Jardins de Soutard 2004
a.品名:法國波爾多聖愛美濃蘇達堡二軍紅酒
b.酒標介紹:充滿豐富的深色水果和草莓香味,....(拍糊了就看不清楚了)


這支其實是主辦人江江打算放到最後當壓軸的,
不過它開瓶時間是和第二瓶同個時間點開的,
我就先喝了一點點和聞了味道,我其實很喜歡這瓶喔!
雖然聽江江說這瓶味道好像也有熱到了,有點變了。
不過我來說當時我拿起來聞到的時候真的有草莓香味,
喝進去時雖然還沒醒過酒,卻感覺到非常圓潤和些微莓果味。
後來放著它,在喝著第2-5隻的酒後,再來聞它...
它的香味沒有完全消失不見,我依然聞到那草莓的甜香味。

延伸介紹:堅守理念的鬥士 - Ch. Soutard的Les Jardins de Soutard 2004 (法國聖艾美濃)

後記:

我想短短三小時可能不夠時間品嘗這些酒,有的酒需要放一段時間才能感受
到它們獨特的魅力,外加品嘗下一瓶酒的時間其實過短,我覺得有點味覺疲勞。
不過我個人喜歡第1.4.6這三支酒,或許下次去大潤發我會購入拿來品嘗吧!

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,其實在網路上常看到中北部有辦品酒會,
很想參加但可惜距離與時間一直是個問題,
所幸有江江他們這群對葡萄酒有著熱情的人舉辦了這些活動!
才能讓我們因為葡萄酒而相識,也體會到網路的發展讓許多資訊更快速流動了。
很多我大學時候可能不知道或沒接觸的事情,他們在大學卻都接觸到了。
他們很特別,有的會衝浪還有不錯英文能力、有的打了一天排球還跑過來品酒、
有的會煮飯並對於葡萄酒有豐富品嘗經歷、有的對於人力分析精闢透徹、
有的雖然是上班族確保養的超好的,有的聽說抽屜打開就是酒的博士學長XD

所以希望藉由這篇食記也讓大家認識這些人,這個充滿熱情與分享的社團!
夏天快到了!女孩們除了台啤的芒果和鳳梨啤酒外,妳可以有更棒更優雅的選擇!
喝著冰冰涼涼的氣泡酒,或是顯現高貴氣質的香檳酒,都是夏日最棒的選擇!

愛惜另一半的男孩們,有時候也讓你的另一半體驗一下你的優雅sense吧!
帶著她來參加這場品酒派對,我相信她會感覺到你的不同。

6/17下午1500-1830 第八趴 香檳VS氣泡酒PK趴吐   
   
歡迎各位踴躍參加!
活動訊息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214162985371424/

備註:


報名方式為 到粉絲頁面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hateauJiangJiang 按讚
然後可以看到裡面的活動頁面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hateauJiangJiang/events
之後點選尚未額滿的party 進去按參加鍵 就算報名成功了!
如果臨時有事臨時不能參加的話 只需在party前幾天提前告知主辦者就行了

arrow
arrow

    郭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